推薦閱讀

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

影評|《仙履奇緣》:愛情不總是夢幻,灰姑娘從來不是公主

《仙履奇緣》是每個人都聽過的童話故事,所以剛進戲院的時候並沒有抱著太大的期待,「就會是個華麗的愛情片吧!」我這麼想著,已經準備好看看公主與王子幸福快樂的故事,也準備好在看完之後告訴朋友「就是灰姑娘的真人版,凱特布蘭琪的演技不錯,王子很帥,僅此而已。」這種了無新意的心得,自己都覺得無聊。

但實際進場,這部片描述的故事卻和我們所熟知的《仙履奇緣》有點不太一樣,讓我們從名字說起,Cinderella 的名字,是 Cinder (煤渣)+ Ella ,因為睡在煤炭邊沾染上了煤渣,壞心的姊姊取的綽號,她因為這個綽號沮喪了許多,所以在說故事前先讓我為她正名,這是個女孩的故事,她不是公主,她名叫 Ella 。






愛情,從來就不是童話故事

「大家都這麼做,並不代表那就是對的。」
童話總是從「很久很久以前」開場,再以「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」做結,讓女孩們總做著一個夢,想像王子騎著白馬到來,對妳一見鍾情,便奮不顧身的愛上妳,之後妳們結婚,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,曾經一度,我們相信這是真的,直到在愛情裡跌了跤,懷疑自己是不是一輩子當不了公主。仙履奇緣電影版的架構雖然相去不遠,但卻多了幾分真實和幾分愛情真正的樣子。


故事是這樣開始的,王子遇上策馬狂奔的Ella,一見鍾情,你可以看見他們對彼此的欣賞,和空氣中的曖昧。有一段對話是這樣。

Ella:「為什麼你們非得嚇那頭鹿」
王子:「因為打獵就是這個樣子」
Ella:「大家都這麼做,並不代表那就是對的。」


王子莞爾一笑,他看見了這個女孩的不一樣,也在所有人都告訴他「你應該娶個大國的公主,鞏固自己國家的勢力。」的時候,回了同樣的一句話。當王子有了掙扎和壓力,當灰姑娘有了想法,愛情變得無比真實。在這段愛情中他們是平等的,王子說自己只是眾多王子裡面的其中一個,他面對的是父親的期待,和即將撐起一個國家的責任,所以所有人都跟他說他無法愛他所愛。

而電影中特別閃耀的一幕是,當 Ella 終於鼓起勇氣站在王子面前,她一字一句地說著:「我不是個公主,你願意接受這個真實的我嗎?」而王子也說:「我也還在學習成為一個國王,你願意接受這樣的我嗎?」這段愛情有掙扎、有恐懼,最後也一定不是幸福快樂的輕鬆日子,他們要想著一個平民王妃如何服眾,他們要想著如何讓這個小國在世界上站穩腳步,他們和每一對夫妻一樣,會面對很多真實的問題,也許王子會外遇,也許最終 Ella 受不了皇室生活,也許他們生不出孩子。即使如此,也掩蓋不了當下的閃耀,那個互許終身的瞬間,重要的不再是王子愛上平民的感人故事。

善良,是個無比艱難地選擇

「告訴你一個秘密,善良和勇氣,能夠幫你面對所有的挑戰。」

善良,是個選擇,是個無比艱難地選擇,灰姑娘是個善良的女孩,而他的善良,在電影裡面臨許多考驗。父親再娶, Ella 只笑笑地表示希望自己的爸爸幸福,他用微笑迎接踏進家門的繼母和姐妹,卻換來不屑和辱罵,但即使這樣她還是選擇善良,她謹記母親的話:「告訴你一個秘密,善良和勇氣,能夠幫你面對所有的挑戰。」

而當繼母手持著玻璃鞋,半威脅式的提出了一個誘人的要求:「一起去皇宮吧!就說妳是那個女孩,然後從此以後國家讓我掌權。」如果灰姑娘只是個被愛沖昏頭的女孩,她大可接受這個要求,但她堅定地拒絕,甘心再也見不到王子一面,再艱難地時刻,即使不容易,她仍選擇善良。其實我們都能夠像繼母一樣,埋怨著老公的早逝,抱怨著自己女兒的愚昧,將錯一次推到別人身上,再說著成為壞人得苦衷,這個方法容易也輕鬆多了,只是總有被拆穿的一天。

這一次,灰姑娘不是弱者,而是自己的英雄

「我不能保護我的父親,但我可以保護王子和這個國家不被你的野心掌握。」
Ella 說出這句話的同時,翻轉了迪士尼公主弱者的形象,她不再是被鎖在閣樓哭泣的公主,而是能為自己和愛的人站出來的英雄,她唱著歌讓自己開心一點,承擔了自己的選擇,面對了內心的難過,讓愛情成為一個回憶。而當機會來臨,她並不知道王子是否可以接受真實的自己,所以她深吸了一口氣,說出了真相,不卑不亢,沒有一絲乞求,也沒有一點脆弱。


在這部片裡你可以看到她的無懼,一個人策馬狂奔,沒有禮服就自己做,南瓜馬車失效了就自己走回家,她征服王子的並不是美貌,而是勇氣和獨特,就像艾瑪華森曾說的:「我就是公主,每個女孩都是公主。」


導演肯尼斯·布萊納:「21世紀的灰姑娘不會自怨自艾,她會挺身而出。」
《仙履奇緣》這部片,有華麗的服裝,有演技超凡的凱特布蘭琪擔綱演出,也有冰雪奇緣獨家片段幫襯,但這些都只是裝飾,整部片最精華的是,當主角不是公主,你能用不同的角度看一個童話故事,而每一個妳和我,都能成為自己生命中的勇者,就像 Ella 一樣。

寫在電影之外,為什麼我們要在意公主的身材?


仙履奇緣的這部片,在戲外有個小插曲,預告片一出,大家的焦點放在女主角的纖腰,有人斥責這是修圖的結果,有人辱罵主角惡性節食,而女主角莉莉詹姆斯(Lily James)這樣回答:「一方面來說,我覺得這件事情很無聊,另一方面,我覺得有些沮喪,我不明白為什麼女人總是因為身材而要被公開討論?」她說自己很健康,完全沒有變相節食或是瘦身,她原本的腰就是這樣,馬甲加上戲服的設計,讓腰顯得更纖細。

什麼時候,我們才可以開始不在意公主和女人的身材,讓一切回歸本質,看見《仙履奇緣》這部片背後的用心,每個主角演技的超凡表現,和每一個勇敢女孩的勇敢故事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快來跟我說說話~

Sports Section